德阳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德阳在线网 > 新闻 >

京津冀探求“协同养老” 医养结合助力健康中国

2017-03来源:

  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李茜 宋敏涛)“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养老、医疗等服务”、“发展医养结合等新兴消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养老”。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两会之后,将开展全面提高养老机构质量的专项行动。

7月9日,武汉洪山区通惠社区养老院安置点,居民在下棋对弈。7月6日暴雨过后,武汉南湖地区严重渍水,渍水最严重的洪山区以及武昌区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紧急转移安置群众,紧急调配折叠床、棉被、皮划艇、日常生活必需用品等救助物资。相关部门集中安置转移群众近900人。 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 武汉洪山区通惠社区养老院安置点,居民在下棋对弈。记者 张畅 摄

  8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尹蔚民说,养老工作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部署,高度重视。今年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孝老的良好氛围,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局面;要大力支持居家养老,即家庭养老,“这是中华传统美德,也符合老人的生活习惯,但现在这方面的服务还是薄弱环节。”此外,要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以及加强养老机构的建设,放开养老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框架下,金融支持北京养老服务体系的全面建成也是战略着力点。

  陈雨露建议,将政府顶层设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建设若干大型综合养老社区和特色养老小镇提上日程,若干大型养老社区和特色养老小镇的建设可以在人口密度低的北京、天津郊区统一规划设计,也可以在三河、香河、大厂也就是“北三县”土地价格更便宜又靠近京津城区的结合部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燕达集团董事长李怀在河北代表团全体会上发言表示,在建设燕达健康城实践中,探索了医疗、养老与康复相结合、可借鉴的成功模式。

  李怀介绍,燕达健康城位于北京东的河北燕郊,与北京行政副中心仅一河之隔,由六大板块组成:即燕达医院、医学研究院、医护培训学院、金色年华养老中心、康复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燕达医院设置床位3000张,康复中心设置床位1000张,养老中心设置床位10000张。

  燕达健康城医养结合主要特点是实现了四项基本保障:一是医疗保障,二是康复保障,三是生活照料保障,四是文化娱乐保障。设置的临终关怀,实现了覆盖人的生命全周期所需的“健康照护和服务”。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京冀两地把燕达健康城作为试点单位,2014年5月以来,燕达医院先后与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实现了紧密合作,并与协和医院签订了《精准医学诊断和基因检测研究中心合作协议》。2017年1月5日,京冀两地为燕达医院开通了北京医保直接结算。在养老方面,去年,《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签订,把燕达养老中心作为北京市养老试点单位。

  上述举措,该医院使得河北民众和居住在燕郊的40万京籍人员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北京大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并为京籍老人在燕达养老中心就医提供了可靠保障。这有效缓解了北京就医压力、养老服务、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消耗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之一,也是京冀两地党委政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惠及百姓取得的重要成效之一。

  据了解,2014年至2016年该医院就诊人数总计为50余万人次,目前该医院在职员工1129人,其中北京医生133人。(完)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