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德阳在线网 > 新闻 >

绵竹市2022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知识培训(第四期)

2022-08-30 14:39来源:

提高督导水平 加强分类质量

为进一步推进绵竹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地发挥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宣传、监督、指导、服务的职能作用,8月25日上午,绵竹市垃圾分类办组织召开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第四期)线下专题培训会议。会议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大会议室举行,全市垃圾分类督导管理员和督导员近10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

为了全面提高全市垃圾分类督导管理员和督导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督导管理员和督导员的专业水平,专题培训会议主要分两部分展开,一是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二是垃圾分类督导员的专题培训。

首先,成都绿色之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讲师向学员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讲师通过PPT投屏全面详尽的向学员阐述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目的、垃圾带来的危害、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分类的现状、垃圾的主要处理方式、垃圾分类的标准、如何参与垃圾分类等知识。培训结合《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标准(试行)》等相关法规制度,针对生活垃圾现状和实施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方法进行了重点讲解,加深督导员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理解和对四个类别垃圾的区分,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加以运用,提高垃圾分类的精准度。

其次,讲师向学员重点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基础知识。主要讲解了督导员的重要性、督导员选用的基本条件、督导员的拟选与任职、督导员的工作方法、督导员的工作职责、督导员的考核标准、督导员的奖惩规定等。

垃圾分类督导员作为垃圾分类“最前沿”的督导者,不但要认真监督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而且要能指导社区居民如何正确投放垃圾。他们的岗位技能与规范流程直接影响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精准度,因此对督导员的培训就显得更为重要。绵竹市垃圾分类采用用“三定一督导”,即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制,极大的提升了垃圾分类督导的水平和质量。培训要求督导员需做到“四会”,即:会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会指导居民进行户内正确分类、户外分类投放;会实施居民分类档案监督记录;会与居民进行沟通,及时做好劝导工作;督导员需坚持文明引导,规范使用文明用语、持证上岗,提供人性化服务,为老、弱、病、残等人群提供垃圾分类服务;

通过此次培训,各督导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快速的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和技巧,同时也提高了垃圾分类指导和监督的能力。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积极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强化居民分类意识,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更要切实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等环节的督导、分拣工作,从源头提升垃圾分类质量。

责编:admin

焦点

友情链接: